close

  據新華社電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昨天接受《人民日報》、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,暢談了此次赴台參訪的成果和體會。
  問:您自己怎麼評價此次訪台的成果和意義?
  答:我此次率國台辦參訪團赴台,是國台辦主任第一次到訪臺灣,是65年來兩岸關係的重要突破。兩岸關係能跨出這歷史性的一步,凝聚了幾代對台工作者的心血和付出,得益於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開創出的和平發展局面。
  我此次赴台,與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鬱琦舉行了第二次正式會面,雙方就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和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發展交換了意見,並達成了7個方面的共識。
  問:您此次訪台,受到臺灣主流民意的歡迎,同時,也出現了一些抗議的聲音和一些不理智的行為。您如何看待?
  答:我是帶著真心和誠意去臺灣,用心去接觸、去傾聽、去溝通的。我們註意到,行前臺灣各界人士就已紛紛表達對我們參訪的歡迎之意。所到之處都有群眾歡迎的感人場面。在與臺灣各界鄉親的直接接觸交流中,我更加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好客和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熱切期盼,這是我此次臺灣之行最明顯的感受。
  當然,也有少數人有不同的聲音,甚至出現過過激行為,引起社會輿論的批評。有許多臺灣朋友告訴我們,絕大多數臺灣同胞都是淳樸善良的,這些個別人的行為不能代表大多數臺灣民眾,更不代表臺灣的主流民意。為了不影響臺灣普通民眾的正常生活,避免出現流血衝突,我們對最後一天的參訪行程作了適當調整。如我沒有去成鹿港天后宮,就委托代表前往贈送漆器媽祖,兌現了自己的承諾。
  問:此次訪台已經結束,您對臺灣社會有哪些新的認識?
  答:在4天3夜的行程中,我有幸深入臺灣基層社會,接觸臺灣各界民眾,近距離瞭解他們的工作、生活和所思所盼,聽取他們對發展兩岸關係的看法和建議。我突出地感受到,在媒體報道的熱鬧喧囂的顯性社會之下,還有一個日常的、真實的、具體的隱性社會。而這一隱性社會才是支撐臺灣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。瞭解臺灣,必須走進這一社會,並準確把握其脈動。這也是做好對台工作的重要切入點。  (原標題:“少數人出現過激行為不代表臺灣主流民意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47mtop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