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吳 霜
  有時,碰到朋友,會向我問一個問題:吳霜,你身邊有沒有合適的中年男士?我這兒有單身女士,條件挺好的,給介紹介紹啊。我說,行,讓我想想。結果想起來了,身邊有不少沒結婚的,不過差不多沒有男的,好幾個女的。人們謂之“剩女”。
  有些現象是隨著年齡的逐漸增加而建立起印象的。比如說,我想起了多年前,我父輩的朋友中就有“剩女”。上世紀八十年代,我還在上大學,家中開始有來自國外的朋友出現,有一次媽媽指著一位女士對我說:小雙,這是劉阿姨,美國來的。
  那就是一位剩女啊,一位水平很高的知識婦女,是美國某大學的教授。五十多歲,高個子,短髮中夾雜不少白髮,一雙顯露睿智的眼睛很有神采,但是明顯有些昏黃了。看到我她對我媽媽說:這就是你學唱歌的女兒嗎?很可愛。然後她對我說:你要去美國留學了是嗎?你去讀書的那所學校很不錯啊,校園很有名的。然後她拿出一個小盒子,打開給我看,是一個精緻的合金弔墜,銀色方形的,上面有一個西方長髮女郎,頭髮向一個方向波動著飄揚。她說,你要去美國讀書了,這是我送給你的禮物。
  那根長長的掛墜我很喜歡,因為它不顯華麗,但卻很淡雅貴重。我一直帶在身邊,經常戴它。直到多年以後有一天不慎丟失了。遺憾後悔了很多天。
  劉阿姨是一位沒有結過婚的女士,是一位成功的女性,但是沒有家庭,總是獨來獨往,我那時候年輕,不知道她的故事。不過從她的形態和眼神中流露出的一種態度,是已婚婦女沒有的。顯得剛硬些,更獨立些。後來我身邊出現了一些有類似態度的人,也是同樣,很剛強,很獨立,但是大齡,成立家庭對她們來說似乎很困難,雖然她們中的大多數都渴望建立家庭,積極追尋著。現在看來,其實剩女是歷來就有的。
  我認識的新朋友圓圓,高高的個頭,短髮長腿,是那種修長帥氣的女子。她的眼睛里總隱約有一種少許驚慌的神色。和我認識不久就和我討論她應該如何拉住男朋友的心。她剛從美國回來,交往了一位比較高齡的猶太人。我說你為什麼非要到美國去尋找一個年齡這麼大的人?她馬上回答說:我在國內找不著了,我四十多了。
  怎麼就在國內找不著呢?四十多就找不著了麽?這算什麼結論呢?
  還認識一位四十多歲的女士,就更是一位傳說中的女強人了。喜歡穿黑色的皮衣服,戴那種大口徑的男士手錶,卷髮飄飄顯得凌亂,其實相貌也屬中上等,但從不怎麼化妝,講話大氣痛快,內容多是工作中的話題。她是一位大型國企的中層領導,身邊的男人其實很多。但她說,在幾百平方米的大食堂吃飯的時候,一眼望過去,雖然大都是男人,但是能產生可能性的幾乎沒有。適齡的都娶媳婦了,小些的要不人家有女朋友,要不就是真的不能入眼。讓人想起海邊大片大片的石頭子,多得望不到邊,可要想挑一塊能夠有保存價值的卻是花上很長時間也未必挑的出來。
  還有更加優秀的,差一點兒到四十了,留過學,有自己的公司,代理著法國名牌服裝在國內的銷售。錢掙得多,人長得漂亮。真不明白為什麼就一直沒把自己嫁出去。問她,她說自己好忙好忙,哪有時間找朋友?
  其實要說身邊一個適齡男士都沒有也不是事實。我有一位朋友,可稱為是個單身貴族了。年齡已經到了五十的邊緣,高高瘦瘦,玉樹臨風,雖說年齡大了點兒,但卻堪稱是大齡女青年們理想的目標。光我和我的朋友們帶給他讓他相的對象就不下二十多個,誰知他老先生卻是牛皮哄哄眼光極毒,二十多個之中簡直沒有一個他看得上的。不是覺得這個皮膚粗糙,就是那個眼神不溫柔,這個年齡大了不太適合生孩子了,那個態度太強肯定喜歡發號施令。氣得我們事後總結,你根本不是真心要別人給你介紹什麼對象,你就是找個茬兒大家聚一聚讓你自己開開心而已!
  剩女們都是這樣被剩下的嗎?
  小小總結一下,感覺剩女們大都是一個態度一個風格,就是基本上都是“硬女”。很堅毅,很獨立,通情達理,認知性強。多年的磨練使得她們有高度自理能力,時代和生活讓她們強大,強大到與男人沒什麼不同。然後,也正是這些優點,讓男人們視之情怯望而生畏了。
  也許,這正是剩女們應該總結進而應該改變的:找回女性的柔軟,能不能不要太堅硬。
  當然,也有可能例外。  (原標題:剩女,硬女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47mtop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